close

 上班族肥胖成因6大分析;杜絕宵夜、遠離高油脂高熱量食物!
健康減重8大建議:意志力+寫日記+揪團減重+改變飲食行為…

餐老是在外的「老外」—上班族,的確常面臨一個難題,那就是「太肥了,我該減重嗎?」真的很想用這篇文章來跟廣大數以百萬計的上班族,講講健康減重、健康飲食的基本原則。然由於層面涉及太廣,大家背景條件又不全然相同,可能講得全面、但不見得細節全提及。所以,請先看這篇「21世紀上班族智慧減重法」的部落文,若有不足處,我們擇期再聊囉!

上班族的您,可能常被一些事困擾。那就是:可能也沒吃多,但最近不知怎樣開始胖了起來!有時很困擾,不知怎樣吃、才吃得營養?有時候吃多、有時沒食慾吃少,卻很愛跟同事合叫下午茶~常無法改變現狀“少吃點”!好像有些便秘困擾,也發現某些部位開始多了贅肉,但每天上班累得要命,根本沒時間運動減肥!
好多好多問題充斥在上班族之間。這些都是生活作息不正常,生活型態隨外在變化所導致,不能全怪你們。我也知道許多人正努力減重,但您找到真正肥胖原因了嗎?您了解自己身體的真實狀況嗎?您請教過專業人士嗎?萬一方法不對,亂減一通、減壞身體怎辦?我想這就是我長年一直在宣導健康減重的真正意義所在;我認為要減,也要減得健康、減得漂亮、減得自然、減得輕鬆無負擔!

我分析上班族肥胖成因,許多嚴重的問題暫把它歸納成六大項,主述如下:
一、是忙碌、壓力大;
二、是下班時間晚、食用晚餐的時間太晚;
三、是新陳代謝變差,人又「不動」;
四、是用「吃」來紓解壓力;
五、是作息不正常;
六、是過量攝取高油脂及醣類的食物。

仔細想想,自己是不是這樣?您「違規」的點數有幾點?
六大肥胖原因.jpg   

第二步,進一步分析它的成因與問題導致之影響程度,同時跟您作適當提醒。

■ 太忙碌、壓力大,荷爾蒙正常運作受波及:
壓力過大,自律神經受影響到一定程度時,內分泌會不平衡。那種狀況下,即使吃不多也會變胖;主要是人體是個很有運作規則的大組織、它有一定機制,若感受生命威脅,它會積極儲存脂肪、求自保。
長期忙碌與壓力大,又無法杜絕、改善,常出現以上狀況。建議您先適當補充B群,再者,一定要改變現狀,以免長期下來身體出現的、不只是變胖的問題。

■ 下班時間晚、食用晚餐時間太晚,吃了無法代謝:
現代人因工時長、下班時間晚,往往用餐時間跟著延後,常吃了晚餐沒多久就睡了,也不可能多動個幾下。於是這樣的飲食、作息模式,真的很容易變胖,只因身體無法順利消化代謝。
最好狀況是晚餐後,還有四小時空檔供胃腸好好消化,當然肥胖因素就少了一個。只是會不會有人認真到“因此延後四小時睡覺”?我可以在這告訴您:那會更糟~千萬不要!

■ 新陳代謝變差,人又「不動」: 
工作性質所致,上班族長期坐著工作,現代人又習慣用網路溝通、甚至同事間亦習慣如此;在「不常動」的工作環境下,末梢循環、人體基礎代謝變差。而循環不好、長坐不走動、能量消耗慢,於是現代很多人是「下肢胖得嚴重」。
再說一個重要現象~“中年+不喜歡動+新陳代謝變差+吃錯食物=基礎代謝因年紀大遞減+變胖速度像吹氣球一樣超乎想像!”

■ 用「吃」來紓解壓力: 
「吃」不是錯!能吃、愛吃也不是罪!我們可以正常的飲食、吃美食,但用「吃」紓解壓力、用「吃」發洩逃避,不但不會根除壓力來源,若再加上暴食狀況,肥胖肯定隨之降臨;久而久之,形成一種習慣,每遇壓力就肆無忌憚地吃。如此,您自己覺得如何?
講到這裡好沉重喔!哈哈~我用輕鬆一點的講法好了!我發現現在的上班族很喜歡揪同事一起去吃火鍋、還有燒烤耶!還喜歡叫外送下午茶吃吃喝喝的,常一整天都在忙、也都在吃。大家總是抵擋不了甜點、巧克力的誘惑,無視肥胖對您漸漸逼近的殺傷力。

■ 作息不正常,輪班輪到生理失調:
我知道很多人是因為工作性質或行業所致,不得已輪班或作息無法正常。不過這狀況導致生理時鐘一亂,您的內分泌紊亂,身體適應力變差,跟著代謝變緩慢…。這可是千真萬確的喔!
代謝緩慢相對引起肥胖因子作祟,同時亦會引起一些疾病、疲勞、睡不飽等症狀,這真是一連串的戕害啊!

■ 三餐外食的油脂、醣類偏高:
其實會攝取高油脂、高醣類食物,一則因為每個人的自由意志,這代表觀念、行為有待改進;同時幫您找個藉口,那就是:六成以上的上班族幾乎三餐在外覓食,高油脂食物難避免,澱粉類食物吃得過多,加上珍奶等高糖分飲料不離手,長期下來,這些內容匯總,於是造就了一個可怕的健康殺手。

 

第三步是我提具體的八項建議,您試著做做看。試著體會我的用心,然後一步步實踐,它們肯定是您健康的葵花寶典。

8建議-.jpg  

1.強大的意志力:
若要健康減重,意志力很重要,「耐心、恆心、信心」三者缺一不可;只因減重靠的是自己、吃與不吃或吃什麼在您,除專業人士的提醒與建議,此外沒人能幫你!
 

2.每天誠實寫日記:
每天的飲食、心情如何,作息怎樣,都一一記錄下來。順便幫自己日記下一個主標—「我決心要減肥了!」

3.從“每餐吃什麼”開始計畫:
計畫很重要,即使做不到,但事先規畫、計畫,展開嶄新第一步,就是件喜事。從現在開始,請熟悉飲食熱量表、注意每餐的飲食內容,如買的是超商便當,上面有熱量與成分標示;能吃滷雞腿便當就不要炸雞排,可以吃清蒸魚排、就不要滷的或炸排骨便當;讓自己減油、減鹽、少糖。(只是舉例,不是要您不吃雞或豬肉)

4.找戰友相互鼓勵:
揪朋友減重,一起為自己未來的幸福而努力。

5.拒絕高油脂、高熱量食物:
不要只是計畫,應牢記「嚴拒:巧克力、漢堡、薯條、可樂」之信條;減重期間,能少吃就少吃、能遠離就遠離。像我知道某知名巧克力一小顆熱量就要一、兩百大卡,這實在很嚇人ㄝ~吃一顆就佔掉一天表訂熱量的一成強。

6.改變飲食行為+多動:
有些人習慣飯後配個
700c.c.飲料,看來好像愜意又自在,可是這種行為,點點點,接下來我就不說囉!(懶得說你~)
正向一點,我只建議,礦泉水、開水,才是最好飲料。此外,有空請檢視飲食熱量表,依此作為您改變飲食行為和內容的最佳參考;如果您是「一成不動」的上班族,建議每工作30分,就起來動個3、5分鐘。畢竟健康是您的,您要自己有心去改變才行!

7.尋求體重控制專家之協助:
現在不是在廣告,是「體重控制」這門課題真的需要專家給您指導。像我們這些專業人士,給您的絕對是健康與醫學上之正確建言。
現在網路超級便利!搜尋「祐慈官網」,前往檢視「自己是哪種體型」、看看「飲食紅綠燈」在說甚麼,或者需要飲食熱量參考等衛教資訊,都任您自由瀏覽網站或免費電詢。

8.多看我的文章:
如果一時改不了這些「小毛病」,我可以慢慢“規勸”你。於是請鎖定我的文章,讓我做您的「健康管家婆」、守護您的幸福人生~好嗎?
(The end)#


35分鐘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